跳到主要內容區

首頁  高科大    English   

 

計畫介紹

111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等教育深耕分項計畫發展學校特色

 

計畫介紹

一、計畫目標

       本計畫倡導外語智慧/自主學習,擬辦理大學生自主學習活動,將使用APP為載具,輸入英、日、德語實用情境對話,供學生下載自行學習,並實施學習前、後測驗。此外,也將使用Zenbo Junior為平台,輸入SDG兒童英語學習內容,藉由人機互動,可以提升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外語能力。該計畫採用基於設計的研究方法(design-based research),包括實施問卷調查及訪談,再針對學習者的回饋意見,滾動式修正測驗題庫的題型及內容,以研製品質最佳化的APP與機器人輔助外語智慧學習系統。

 

二、計畫內容

      本計畫將使用APP與網站為載具,輸入不同情境的外語會話會話學習內容,提供高科大學生互動自主學習的機會。此外,不同於目前網路上單向注入式的學習方式,我們提供問答測驗與答案解析,讓學習者在零壓力(Zero-Stress)與自主反思的學習環境下,學習英、日、德三語之對話,此乃是本計畫所提倡的4Z外語「智慧/自主」學習模式。

    透過APP該學習模式,學習者除了享受人機互動樂趣,可藉由提供的答案與分析資訊,可以協助學習者釐清錯誤的觀念,並更正過去的錯誤學習,故可從錯誤分析中強化個人的學習印象。此外,學習者亦可從現有的語言認知模組中提取訊息回答,來提升個人的自主探索、分析能力。上述這些特點,乃是我們使用APP輔助外語學習模式的優點。

 

三、執行成果

一、軟體學習資源

  • 設計英、日、德語實用情境對話測驗題庫,共有四大主題:(1) 學生事務外語、 (2) 旅行外語、(3)急難外語、(4)交通外語,每個主題各有三個子項。 每個子項設計20題測驗題,故每個語種有240題,三個語種合計720題。

  • 上述英、日、德語的會話測驗內容將放置在外語學院網站,供大眾上網學習,以普及全民的外語教育,並落實大學社會責任,達成共享、共學、共好之目的。

  • 英文題庫內容置入APP系統,供高科大學生自主學習。

  • 針對SDG議題內容設計英語聽說讀寫相關的遊戲活動,輸入到Zenbo Junior的平台,供小學生學習。

二、硬體設備

  • 持續維修【智能媒介與外語學習教室】教室,添購電腦或機器人相關設備。

  • 提供外語學院教師上課使用的空間。

三、質化效益

  • AI輔助人才拔尖之外語訓練

改變傳統被動式的外語自學方式,改由人機互動問題與回答的測驗題型,以鼓勵自學者透過反思來建構自己的知識基模,並由提供的回饋解析來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技巧。

  • 培養兒童英語學習興趣與SDG意識

辦理SDG兒童英語學習營隊,於現場由大學生實作指導,並使用Zenbo Junior為學習載具,以強化小學生外語學習的興趣,同時培養小學生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議題的了解與關注。

  • 推廣外語創新教育與研究

辦理2022「第二十六屆【重新定錨:觀點與展望】口筆譯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,期能帶動大專院校外語教師使用新維度審視翻譯,並強化未來外語教學品質與學術研究能量。

  • 學術研究之衍生效益

使用計畫研究成果爭取科技部專題計畫2-3件,並撰寫期刊論文2-3篇。

  • 實踐高科大校園科技化政策

外語學院所建置的【智能媒介與外語學習教室】可成為日後招生宣導的利器,亦可供教師平日上課使用,將機器人內建的英語會話及英日德3語的文化資訊作為學生外語學習的補充教材。